乐儿不咕咕

这世上无法左右的,是少年的选择

【棋魂二周年24H-13:00】78次日落

 作者:乐儿不咕咕

 上一棒@生活总该迎着光亮 

 下一棒@山止川行. 


  BE预警🆘


      “78通电话,我用78次日落作赔。”



    

01

 

“时先生,很遗憾,您的病情没有控制住,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骨髓源,最多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不过请您放心,我们会尽力寻找与您相匹配的骨髓,……”时光对面的医生双手紧握,显得有些紧张,他说了很多,时光知道他是在尽力安慰自己,低下头调整了下情绪,抬起头朝医生露出一个不算假的笑容,说了声谢谢,捏着病历本苍茫地走出办公室。

 

时光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出医院的,他抬起手拦下一辆车,师傅的车上有种淡淡的花香,令他平静下来,脑袋靠在车窗上,盯着窗外的一切景物,仔细看着这世间的一切。高挂在空中的太阳,晃得他睁不开眼。

 

阿尔法生成障碍性贫血,多么冷门的病。小时候贫血,容易感冒,体质差,看起来肉乎乎的,其实一直挺虚的。一年前,方圆建投集体体检,他才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一种冷门的病,巧的很,偏偏他还得了。医生说,他这病一辈子都治不好,但是控制住就没什么事,开了很多的药,还有些维生素,他没敢和俞亮说,回家以后偷偷将药换到了维c和钙片的瓶子里。他最了解俞亮了,俞亮这人啊,看似是最稳重的,其实他最疯了,这事要被他知道了,不得闹翻天。

 

时间是最慢的,也是最快的。转眼一年就晃了过去,时光想着他每天上窜下跳,下棋,吃饭,和俞亮闹,一准是控制住了,正沾沾自喜,他时光果然是最幸运的,此病不足挂齿。结果最近一直动不动就发烧,俞亮急了,硬拉着他要去医院,他找了不少说辞,才让俞亮没有跟来,独自一人来医院复查,听这个令人意外,又在意料之中的消息。

 

车子驶到熟悉的大门,时光付过钱,匆匆的下了车。电梯停在4楼迟迟不动,时光盯着那数字不由得心生郁气,转身进了一旁的楼梯,一层一层的爬上去,每爬一层就觉得自己没剩几天了,他是不是有些自私,明知自己可能活不长了,还留了俞亮一年,应该再早些赶他走的。时光的泪涌了出来,自己明明是乐观主义者啊,每天最没心没肺最快乐的时长老,那么悲观,那么丧不适合出现在他身上。时光爬了许久,终于到了门口,喘着粗气,将脸上的泪水抹掉,待心情平复以后,从兜里掏出钥匙,往门锁里插,插了两次都没插中,门却开了, 俞亮穿着白色的高领长袖站在门后,像极了那年秋天在围棋训练营,他捏着一本围棋发阳论,在门口念叨半天,刚想要敲门,却看见门后的他正看着自己。

 

“时光。”俞亮的声音把时光从回忆中拉了回来,“怎么眼睛和鼻子那么红,先进来。“时光一边揉了揉自己的眼睛一边跨进房门,笑着说:“小俞老师太帅了,把我魂都迷丢了。”对方笑眯眯略带轻浮的语气让俞亮羞红了耳根,“轻浮!”俞亮轻声骂道。“领导这都到夏天了,你怎么又穿上长袖了,不热啊?”不说还好,俞亮带着无奈看了时光一眼“昨天不知道是哪位田螺姑娘把我的衬衫和薄衫全扔进了洗衣机,最后还忘记晾了,现在都没干。”时光挠了挠头,俞亮拿了纸巾擦掉了时光额上的汗

 

“你去医院了吗,医生怎么说?”

 

“啊,那个啊,医生他说我锻炼的太少了,免疫力下降,嗯,没啥大事。对了!医生还说让你不要气我,保持心情愉悦,吃补气血的!”时光双手叉腰一副傲娇的样子。

 

俞亮被时光这样儿气笑了:“好,那我一会儿管妈要几幅补气血的方子,给你煎着喝。”

 

“不用不用不用。”时光一连说了三个不用“俞亮~我饿了,想吃排骨,我已经喝了三天的粥了。”时光竖起三根手指眼巴巴的看着俞亮,俞亮笑着点头说了好,时光见俞亮进了厨房,时光回了二人的卧室,将藏在怀里的病历本和卫衣兜里的药瓶拿了出来,时光移开床头柜把病历本放进墙边然后把床头柜推了回去挡住,拉开抽屉拿出已经快空瓶的维C,把新的药片倒了进去。做完一切,时光长舒一口气。脱下衣服,去了浴室冲澡。

 

 

排骨和鸡汤的的香味顺着厨房飘了出来,时光顶着湿漉漉的脑袋手里拿着浅色的衬衣,跑进厨房,排骨还在锅里,锅炉的热气让俞亮的额前渗出微微的细汗。时光从纸抽里扯了两张纸轻轻擦走俞亮额前的汗。时光爱吃的土豆还泡在水里,俞亮沥干水分,将土豆下进了排骨里。

 

“领导领导,你看我用吹风机·给你烘干了,吹了好久,你快把身上这件大厚衣服换下来一会呃再中暑了,我来看火。”

 

“好,你小心,别烫到了,”俞亮洗干净手接过时光手里的衣服,侧身出了厨房,,时光扒拉了两下土豆。旁边的鸡汤咕噜咕噜的冒着泡,食物的香气带走了让人难过的心情,时光将锅盖盖了回去,脑袋上突然搭上了一条毛巾,俞亮隔着毛巾轻轻用手搓着时光的头发,直到头发已经变得半干,时光转身道:“好饿。”双手环住了俞亮的腰身,他眷恋着这个温暖的怀抱,时间不会为人驻足,剩下一年那就尽所能来拥抱想拥抱的一切吧。

 

 

 

 

02

 

转眼又到了盛夏,明黄色的短袖再次出现,棋坛也迎来了新鲜血液——如雨后春笋般的新初段,方圆建投签下了三个好苗子。时光被许厚派去试水,将三小只的底再仔细摸一摸,时光乐呵呵的应下,临走时还顺走了许厚桌上的一整盘果切。

 

三个新人早早的就在训练室里候着了,训练室里安静到掉根针都能听得一清二楚,时光手里拿着最后一瓣橘子,推门进去,身后不知什么时候跟来了许厚等人,乌泱泱的一群人挤在小小的门口,时光看见三小只的表情有点怪,一回头对上了许厚的脸被吓了一跳:“哎呀,我和他们下就好了,你们出去等,你看给他们吓得,一会儿再害人家发挥失常了,真是的。”把众人赶出门后,时光关上了门,朝有些拘谨的三小只道:“嗨,别紧张,你们准备好了嘛,准备好了咱就开始,没有的话,你们可以再准备一下,我正好和我家领导说一下让他晚上给我做面吃,今天中午食堂阿姨的手有一点点抖,属实是不太行,对了不要和咱老板说哦,省的他又说我上班摸鱼。”时光一边拿出手机一边调皮的说,将气氛活跃起来。

 

三小只的其中一个傻笑说:“时光老师和俞亮九段的感情真好,好甜。”

 

“嘿嘿那必须的,而且俞亮做饭可好吃了,有机会来我家做客啊。”时光回道。

 

时光发完消息后,刚刚那个同他搭话得孩子挠了挠头说道:“时光老师我准备好了。”

 

二人互相行过礼后,坐下猜先开始对局。接下来的一切都颇为顺利,直到第三局棋的开始,开局的时候时光觉得有些头晕,晃了晃脑袋继续把注意力放回棋局中。棋局进行到中盘,时光两眼一黑倒在了棋盘上,棋子落了一地,黑白两色混在一起散落四处,三个人都慌了,赶紧跑了出去找许厚,许厚等人听到消息,马不停蹄的跑了过来

 

“愣着干吗啊!快掐人中试试,赶紧叫救护车,你们谁有俞亮电话,给俞亮打电话,说时光晕倒了。”许厚喊着,“发什么懵啊,打120!”乱作一团的众人慌乱的听从着指挥。

 

120得速度很快,时光被抬上了担架,许厚跟着一起上了车,路上许厚拨通了俞亮的电话,几乎拨出去的一秒就被接起。对面传来俞亮急切地声音,许厚说道:“俞亮,你别急,你听我说我们现在在救护车上往市中心医院去,你直接去市中心医院等我们,刚刚医生已经检查过了,目前没有生命危险,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昏迷,一会儿到医院再做详细得检查,你别急,路上注意安全。”

 

 

救护车到医院的时候,俞亮早在那里候着了,虽然围达离这儿并不远,但也不近,俞亮这架势一看就是一路顶着油门过来的,俞亮全程跟在时光身边,安静的不打扰医生,方便医生进一步检查。医生调来了时光的病历档案,看完病例后送时光进了专门的检查室。

 

时光结束检查后被送回了病房,俞亮被医生带进了办公室,电脑上医生调出来时光的病例,解释给俞亮:“俞先生这是时先生的病历,时先生患得是阿尔法生成障碍性贫血,也叫环海洋贫血,是一种罕见病,这个类似于白血病但比白血病要好得多,但……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治愈这种疾病的能力,我们只能缓解和控制,阿尔法生成障碍性贫血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种,轻度和中度可以通过药物手段来控制,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但是重度那就不一样了,时先生之前是中度一直在吃药控制,但是他的体质特殊,目前已经恶化到了重度,他的干细胞造血能力已经低于正常人许多,这次昏迷也由于干细胞造血能力降低供血不足所导致的。”

 

“那按照现在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您也知道,这个病没有治愈得能力只能通过别的方式来环节和控制,它不像白血病和其他癌症那样,它无法通过化疗等手段来干涉,供血不足会导致他全身的器官衰竭,我们现在只能通过输血加药物治疗,照时先生现在的情况最多还有三个月得时间,最后换髓也是一种办法,我们很早就在找与时先生适配的骨髓,但是现在还没有收到好消息,您这边也可以动手尝试能不能找到合适得骨髓。”

 

“好,我明白了,谢谢您,他还有多久才能醒?”

 

“估计得晚上了。”

 

“辛苦了。”

 

俞亮从办公室里出来,一路走回了病房。他的爱人怎么就毫无征兆得就病倒了。不,是有的,只是他还不够细心,是他大意了,几个月前那次突然的发烧,垃圾桶里那些被扣掉皮得药瓶,还有今天早上突然得平地摔,时光拒绝他陪着一起去医院得神情都是敲给他得警钟,他竟然迟钝的没有发现。床上的时光安静的睡着,氧气面罩几乎盖住了他得整张脸,俞亮坐到时光身边,轻轻握住时光的手,眼里蓄起得水汽聚成了珠,落了下来,时光的手贴着俞亮的脸,这是俞亮头一回觉得时光离他那么得近,又那么的远。

 

夏天太阳总是很晚才落,时光醒来的时候正好赶上落日,一睁眼就看到了在他身旁守着的俞亮时光撒娇道:“俞亮,渴。”俞亮从地上拿起暖壶,往杯子里又续了些开水兑成温水,把时光轻轻地扶了起来,又往他背后垫了个枕头,时光接过水杯刚想一口气喝完,就听俞亮说:“小口小口地喝,别喝那么快。”时光轻轻的哦了一声乖乖的捧着杯子小口小口地喝水。

 

“我怎么在医院啊?”时光小声问道。

 

“你下午突然晕倒,被许厚师兄送过来的。”

 

“医生和我说了。”

 

“你都知道了…”时光不自觉地握紧了手中的杯子。

 

”时光……为什么瞒着我啊。“俞亮的声音里带了无穷尽的委屈还带着颤,听得时光心里一紧,

 

“我……没想瞒你的,我只是……我只是我自己都没接受我就要死了,我不知道我该怎么让你接受,因为我自己都接受不了。”

 

“时光,师兄已经在帮我们找骨髓源了,医生说只要找到合适的骨髓源就可以进行换髓,没关系的。”

 时光愣了愣缓缓出声道:

“俞亮,我从来没有放弃过治疗,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我还有很多的地方没有去看过,我还有你,但是你也从医生那里听说了,我的病不痛苦,但它没得治,我不痛,不难受已经是很大的幸运了,但我唯一遗憾的是我不能陪你走到最后,我真的有好多的遗憾。“时光的泪糊了满脸,他哭的有些喘,”我不会放弃自己,但是我知道相匹配的骨髓真的太难找了,俞亮你知道的,我最讨厌医院了,如果只剩下这些时间,就让我去做喜欢的事情吧,让我在多下几局棋,再多玩一下……“俞亮没有说什么,时光放下水杯委屈的说:”俞亮你抱抱我。“

 

俞亮伸手环抱住了时光,轻轻地拍着他的后背给他顺气,俞亮自己也知道时光的病无法治愈,只是也许医院这样的地方能给他最后一些慰藉。

俞亮最终也没有说答应还是不答应,这个问题他们都需要一些时间。

 

时光住院的三天里连续输了好几袋血袋,才恢复了正常的气色,期间还完成了和最后一位新初段没有下完的棋局,在医院也只是换个地方睡觉,时光又讨厌医院,住院的第四天,俞亮问过了医生在医生的允许下给时光办了出院手续时光如愿的回了家,俞亮爱他,所以爱导致俞亮心里的天平,再次向时光倾倒。

 

出院的一周里,时光像往常那样开开心心的去上班,吃饭,睡觉,下棋。有此回家的路上,还碰到了个卖花的女孩,女孩送了他一盆花,女孩没有说为什么送他花,只是笑了笑,拜托他好好照顾花。

 

 

03

 

周末的下午,他和俞亮坐在窗边的小桌上下棋,一下就是一下午,最后时光胜了两子,天气很暖和,俞亮轻轻支着脑袋,阖上了眼,渐渐的进入了梦境,时光把大部分的棋子收进棋篓,留下了一小部分的棋,在棋盘上摆出相思断,夕阳的余晖透过窗子撒在各处,撒到了俞亮身上也撒到了棋盘上的相思断。时光从柜子里翻出相机,将落日,俞亮还有棋盘锁进相机里,时光想起了15岁那年在化学实验室看到的那场落日,和那78通电话,俞亮说:”78通电话用尔78年来作赔。“如今时光怕是不能兑现了,那便允许他用78场日落作赔吧。

 

 

”怎么突然买相机了?“俞亮一手牵着时光的手,一手拿着时光新买的相机。

 

“当然是要拍照啊。”时光开心的说,两个人沿着江边慢慢的走着,时光歪头盯着江面,看了好一会儿,俞亮拉了拉他的手,“在看什么,看的那么认真。”

 

“看什么时候落日。”

 

“落日?”

 

“对啊,俞亮我们以后每天都看落日好不好,去不同的地方看。”

 

“好。”

 

两人站在江边吹着风,傍晚的夏风,热气少了许多,太阳一点点的往下落,靠近江面的时候,时光从俞亮手里拿过相机,在路边叫住了一个过路人:“您好,可以帮我们照张相嘛,把后面的落日也照进去,拜托了,谢谢!”

 

时光把相机交到路人的手中,快速的跑回了俞亮身边,挽住俞亮的臂弯:“一,二,仨,俞亮看镜头!”

 

相机被交还回时光的手中,画面中的俞亮有些呆呆地,一旁的时光笑得开心。时光把照片给俞亮看,“以后每次落日,我们都拍一张照片吧。”

 

 

04

 

时光向许厚告了假,和俞亮去了很多地方,去了很多北方的城市,又跨回了南方,中间参加了不少小赛每天都不愁没有棋下,甚至去各个地方的公园里和大爷一起下棋,把大爷们闹得眉头一个比一个皱的深。只不过每每还是要去医院,在桂林的时候,他们碰上了个年轻的小护士,小护士好像过于紧张,扎了好几次都没扎准,时光的手背被折腾的青青紫紫,俞亮刚想发作,却被时光按住了,“别怕,慢慢找,我可皮实了经扎。”终于在小姑娘扎了第六次的时候,扎中了。

“平日里都不舍得摔跤,就怕疼。今天就逞强说自己皮实。让人拿针扎了六次。”

时光将被扎得惨不忍睹得爪子伸到俞亮面前:“疼……给我呼呼。”俞亮最终又败下阵来。

 

在外面漂了快两个月,夏天都走了,两个人回到方圆的时候已经是秋天,相机的内存卡用掉了一半,时光和俞亮在时光生日那天回了一趟家里,路途的过程中,时光想了很多,终于做好了准备,和母亲说。

 

宋女士和明女士做了一大桌菜,时光一进门给了母亲一个熊抱,然后在沙发上开玩笑那样和妈妈说着自己病了,但是再欢快地语气也掩不住悲剧的事实,时光看着妈妈在自己的怀里哭成了泪人,明娴躲进了俞亮父亲的怀里,时光轻轻地拍着妈妈的背,念叨着:“妈,别哭啦,再哭就变成老太太了。”可是妈妈的泪像是拉开了的闸,再也关不住,时光轻声说了句:“对不起。”宋女士却将他搂得更紧了。太阳像是懂时光一样,将光照在了他们的身上,“妈,太阳都落山了,我饿了,我想吃你擀的长寿面。”时光给了两个妈妈一人一个拥抱,俞亮就着夕阳,按下了快门。

 

 

05

这几个星期,时光的精神气都不是很好,常常要跑到医院去输血,俞亮每天都在问着骨髓的消息,可惜好消息并没有到来,时光说道,不着急,我肯定能吃到烤地瓜的。

 

今天,时光的精神气格外的好,天气有点转凉,于是便窝在家里和俞亮下棋。午睡醒来时光说想回十三中看看,已经很久没回去看过了。时光体寒,临出门前俞亮给他围上了条围巾,时光带了些钢镚在身上,拉着俞亮去做公交,那么多年过去了公交车的线路还是没变,很快俩人就到了十三中的门口,时光跑到门卫室,敲了敲玻璃,看门的大爷打开了窗户时光俯下身在老爷子的耳边不知道说了些什么,爷爷便放他们进去了,俞亮问他和爷爷说了什么,时光笑嘻嘻的摇摇头没有告诉俞亮。因着周末,校园里没有什么人,只有值班的老师。时光带着俞亮去了以前上课的教室,讲起原先上学的时候”之前上英语课的时候,不小心睡着了,一睁眼英语老师就在我背后,于是被赶出来罚站了,虽然我的英语不好但是后来有一次我的英语作文拿了满分。你猜我写了什么?“

 

“嗯……围棋?”

 

“诶一下子就猜出来了,太快了吧。不过确实是,那篇作文让我们写自己的梦想,当时我可谓是用了毕生所学。”

时光带着俞亮走过一条条回廊还去了当年种西瓜和种黄瓜的地方,十三中的围棋社终于有了自己的专用教室,再也不用挤在那个小小的化学实验室里。两个人将诺大的校园全都走了一遍,俞亮说,当年为了找时光,恨不得将十三中的地都挖开来看看,所幸最后找到了。

 

两个人慢慢悠悠的走到了藏在校园角落里的化学实验室,这里还和先前一样,就连门口的银杏也是,一如既往的挺立在那里,不同的是在树下多了张长椅。

 

大多数的树叶子都变黄了,银杏的叶子还是青绿的好像不知道秋天来了,时光将头靠在俞亮的肩膀上,碎碎念念的又说起从前,两个人像傻瓜一样在长椅上坐了一下午。

 

“银杏还是那么绿都没有黄,也没有落,我记得这个时候,风能吹下好多银杏叶的,大家都喜欢捡落叶做成书签,剩下的叶子,被烤红薯的阿伯收走,放进炉子里烤红薯,说起来阿伯经常来这里等我们下课买红薯吃,冬天冷得要命,红薯可香可甜了大个的五块,小个的三块,吃到嘴里比吃了蜜还甜。”

 

“俞亮你说今天会有火烧云吗?”

 

“会有的。”

 

“阿伯马上就到出摊的点了,我们等一等吧。”

 

“俞亮,一会儿记得拍照片,记得把银杏树也拍进去。”

 

太阳缓缓地往下爬,够到了银杏的叶子。

 

“俞亮,78通电话,我不能用78年赔你了,78次日落就当作我的赔礼好不好。”俞亮握紧了时光的手,想要牢牢地抓住他:“不……不……不好”

 

“俞亮,我爱你,比你爱我还要爱你。”

 

一阵秋风吹过带来了阵阵寒意,风吹下了十三中今年的第一片银杏落叶,落在时光的头上,脖子上的围巾松了,远处传来了叫卖声。“卖红薯,好吃的红薯,8块钱一斤哟!”那声音是个年轻人的声音。

 

俞亮拿下时光头上的那片黄澄澄的银杏叶,替他紧了紧松掉的围巾轻轻说道:“时光……卖红薯的来了,你醒一醒,咱们买红薯吃,你看银杏叶黄了,秋天真的来了,你睁开眼睛看一看……”

 

 

06

 

10月16日,时光在长椅上永远的睡了过去,方绪在葬礼过后就一直守着俞亮,“小亮,你……真的可以吗。”

 

“师兄,我没事,你放心吧,围达还有很多的事都需要你。快去吧……”

 

方绪看了眼俞亮叹了口气:“你去阳台花园里找一找吧,在时光最喜欢的那盆花地下,有他留给你的东西。”

 

阳台里,时光的蓝色勿忘我种在一个角落里,俞亮小心的用铲子挖开了勿忘我前面的土,挖了没几下,挖到了时光埋下的木头盒子。

 

木头盒子里留着一张信,和一张照片,那张照片,是时光在上次俞亮睡着的时候偷拍的。画面里看着镜头笑得开心的时光,熟睡的自己,还有棋盘上的相思断。

 

俞亮展开了信,静静的看了起来

 

俞亮:

 

见信如晤,展信颜舒。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恐怕已经不在了,我很抱歉,我不得不去死。

你常说我是个小太阳,那么想我的时候就去外面

走一走晒晒太阳吧。小时候上课总是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很慢,但是我现在又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这两个月里我们去了不少地方,去了故宫,去了长白山天池,呼伦贝尔的大草原真的很大,喀纳斯和茶卡盐湖也真的很美,但是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没有赶上天晴,他最美的时候,果然人生就是有很多的遗憾,但是我真的很开心,能牵着你的手走过那么多的地方。

 

这封信不算是遗书,只是一个仪式感一样的东西,毕竟大家在临死前都在写遗书,我也想写点东西留给你,我没有什么还没有来得及同你说的话,我只是觉得好可惜啊,以后在地府吃不到你做的排骨,你做的饭,不能和你手牵着手在街上漫无目的的瞎逛,没有办法和你下棋,也许可以和你下棋,在夜里你早些睡,好让我进你的梦,我们多见一会儿。突然想起,这好像不太好那还是等我去那边问清楚了再说,不过是真的不能和你在为国拿几个奖杯回来了,你要加油,努力把我那份也拿回来的。

 

我的离开不是任何人的错,你不要怪自己,我知道你从知道我生病的那一刻起,就没有停下过怪自己,这辈子的运气可能被上辈子的我提前透支了,不要担心,这辈子我没有透支,下辈子一定是好好的,我走以后,你要记得照顾我的花啊,前段时间我在街上又碰见那个送我花的小姑娘了,她说花是勿忘我,名字叫蓦回。“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好名字呢。

 

78通电话,就让我用78次日落赔你把,你常说我像个小太阳一样,我除了在外面照耀着你,我还在相机里,想我就打开相机吧。俞亮,我不知道写什么了,那就这样吧。虽然已经说过无数次,但是我还是想再提一遍

我爱你。比你爱我还要爱你。我的最后一个生日的愿望就是希望你快乐,我不能和你一起走向围棋的终点了,但是我会在人生的终点等你。

我爱你,俞亮。

 

                                                                   时光

 

时光的声音仿佛环绕在俞亮的耳畔,俞亮将信和照片好好的收进盒子里,将勿忘我移到了一个小花盆里,放到了阳光最好的位置。

 

 

07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俞亮按部就班的下棋,比赛,期间还拿下了白龙杯的奖杯,所有人都以为,他走出来了,就连方绪和俞晓暘夫妇都这样觉得,但是宋女士和白川却觉得俞亮太怪了,白川跟方绪说让他带俞亮去看看心理医生,方绪摆摆手直言俞亮没事。

 

又到了周末,俞亮拎着布兜去菜市场买菜,这两个月一直在忙已经很久没开火动灶了,俞亮买了些青菜,径直走到了张姨的肉铺,俞亮喊了声张姨,听到熟悉的声音正在剁猪肉的老妇抬起了头,欣喜道:“小亮!好久没来了,小光呢,今天怎么没和你们一起来,你看姨给你们留的这小排是不是很新鲜。”张姨像往常那样把小排剁好给俞亮装了起来。

 

“这几个月比较忙,实在没空动灶,时光他病了在休息,所以没带他一起来。”俞亮将钱递给张姨,从张姨手中接过了袋子。“哦哦,你啊给他煲个排骨汤,往里面下点姜驱驱寒,这天儿啊太冷,这寒气直往骨子里沁。”

 

“好,谢谢张姨,走了。”

 

中午俞亮做了时光最喜欢的红烧排骨,还做了土豆泥,吃完饭后在窗边打了一下午的谱,冬天,天黑得更早了,俞亮洗了澡,没有换睡衣而是换了一身干净得衣服,前一天晚上刚刚熨好,熨得很平整。坐在书桌前写完今日的日记后,俞亮将一切的东西放进了一个小箱子里,放到了床边,吃过安眠药后,上了床。


 

 

 

08

 

零点,刚准备睡得方绪,收到了一条短信,来不及换衣服,拿起车钥匙,裹了件外套冲出了家门,可惜早就晚了,等方绪赶到得时候,他亲爱的师弟已经踏上寻找爱人的路了。床头放着空了瓶得安眠药,床边得盒子里放着一个日记本,一封信,还有俞亮得全部证件和银行卡什么的。

 

方绪翻开了俞亮的日记。

 

10月17日

 

时光的葬礼来了很多人,大家都在哭,但是我没有,大概是麻木吧,太阳没有了,被太阳照耀的生灵怎么活。

 

10月20日

师兄和我说,时光留了东西给我,我爱时光也比他爱我要多,他留下的勿忘我长得很好,和他一样本身就是小太阳,时光把他放在角落里也活得很好

 

10月31日

我去了妈那里,妈她瘦了好多,我把相机的内存卡带了过去,和妈看了一下午的时光,时光怎么办,我们想你想得要疯了

 

11月28日

时光,我报名白龙杯了,你的那份奖杯,我替你拿回来了。

 

 

12月3日

 

梦醒时分,摸了摸身边一片空,不由惊醒,时光已经不在了已经过去一个月,我还是没有习惯。今晚月亮特别亮,时光之前说要进我的梦来,这么久了一次也没来过,小迷信鬼定是听谁说了,入梦不好,所以不肯来,我哪儿有这么弱真是傻瓜,来看一看我吧,哪怕一会儿,让我抱一抱你,牵你手,吻你额,入我怀。

 

 

12月12日

这是我第十次来十三中,今天大爷没坐在门卫室,而是坐在了外面,我突然想起那日时光在大爷耳边说的话,便问大爷,大爷说,时光让以后见了我就放我进来吧,还可以给孩子们免费上围棋课,是了,我同十三中的领导说,每周给围棋社的孩子补一次课。今天的课是在倒数第二节,冬天了,太阳落得早,一下课孩子们便冲了出去,我追着他们,走着走着就来到了银杏树旁,卖红薯的小哥被孩子们层层围住,炉子上的红薯很快空了大半,趁着教室离得远的孩子还没来,我也买了一小块,很甜,怪不得时光爱吃。


 

1月1日

好久没去菜市场了,张姨说很久没见我和时光了,是啊很久77天零8个小时,排骨我又买了双人份的。天黑得真快啊,时光78通电话你用78个日落作赔,但现在,你又欠我78天了。不过又要辛苦师兄了,这辈子麻烦师兄得太多了,如果有下辈子就让我们换换吧,没有太阳的向日葵,终究是要枯萎的。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俞亮的日记本里一共有78篇日记,从时光离开的那一日开始写起,随便哪一篇都和时光有关。

 

信,整齐的躺在箱子里,方绪抖着手展了开来。

 

师兄:

展信安。

我很抱歉又留给你了一大堆麻烦,思来想去只有拜托你,没有时光的日子我实在难以忍受,所以请原谅我的离开。

从小到大你帮我理了不少的麻烦,同我的兄长一般,这些银行卡里是我所有的家当,没有什么好交代的,我唯一的牵挂就是父母们,我走以后更要辛苦你了,这辈子,你替我承受了太多,下辈子我们换一换吧。

 

                                                               俞亮

方绪抱紧了身后的白川哭的一塌糊度,白川抱着怀着的爱人默不作声,罢了,随他们去。

 

78次日落,空留一人思念

越过阴晴圆缺,寻找遗失的爱人,周而复始,我们在一起……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1}


“如果,我偏要勉强呢?”






{1}出自仓央嘉措《十诫诗》

评论(16)

热度(11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